栏目策划

    《教育科学》特邀专家探讨师德建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基础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则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新时代社会发展对教师师德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师德建设的有效举措需要理论的导引。《教育科学》20204月“教师教育研究”栏目诚邀专家对教师道德相关问题进行深刻的理论探索,以期为我国的师德建设提供借鉴与启示。

    “教师教育研究”本期共有3篇文章:《教师身份的伦理认同》从教师身份的伦理认同来探讨教师的道德成长,认为教师身份的伦理认同是教师个体对自我道德人格的逐步塑造和确认的过程,也是教师道德主体的精神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为了提升教师身份的伦理认同,学校需要加强伦理规范建设,教师需要消除自身与学校的分离,建构与学校伦理精神的同一性,真正实现个体利益与学校目的的内在统一。《优良道德与关键道德:小学教师专业伦理的内容思考》从伦理学的角度来重新审视小学教师职业场域中的各种道德规范或道德,并依托优良道德和关键道德两个重要概念梳理与认识了有关小学教师的道德要求。文章依循伦理学推导路径,将手段善和内在善的统一作为重要尺度来寻找小学教师伦理中更为稳定、更为基础的道德形态,并发现小学教师的爱与小学教师的公正是两个关键道德,它们构成小学教师专业伦理基础的、具有支架作用的另一种内容形式。《教师道德学习的组织困境及其超越》认为学校组织对教师的道德学习进程乃至整体生活有着深刻的影响。学校组织具有成为道德主体的可能性,与教师道德学习构成一种彼此依赖、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关系,但就当前学校组织道德学习的运作实践而言,教师道德学习实践的价值准则、运行方式、目标诉求往往会陷入服从、控制及功利等困境。为超越这种组织困境,促进教师道德学习,需要深度认识相关问题的实质、不断推进学校组织的道德学习进程。

    发布日期: 2020-10-08 浏览: 3419
年期检索
文章检索
      访问总数:
      当日访问总数:
      当前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