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策划

    《教育科学》特邀专家探讨教科书的编制与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教材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教材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讲话,我国重视教材建设进入程度空前的历史时期。教材建设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加快教材的理论研究成为教材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命题。教材的主体和核心是教科书,教科书系统地反映学科内容,是课程内容的物质载体。《教育科学》2020年第4期特设“教科书研究”专栏,诚邀石鸥教授领衔对教科书的编制与研究进行深刻的理论探索,以期为我国的教材建设提供借鉴与启示。

    “教科书研究”专栏共有3篇文章:《新中国教科书多样化探索之路及未来展望》在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小学教科书多样化探索历程的基础上,理性分析教科书多样化的价值,认为教科书多样化仍然是未来教科书发展的大势所趋,并指出我们将面对的根本不是要不要教科书多样化的问题,而是要什么样的教科书多样化的问题,为教科书的改革实践提供了理论参考。《教科书研究的文化逻辑》认为教科书研究的文化逻辑是指在教科书研究的过程中所遵循的文化规律与秩序,是对影响教科书发展的文化因素及其内在机理的理性概括与表达,并具体分析了不同的教科书研究所要遵循的文化逻辑,为规范教科书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先验的想象:教科书塑造国家形象的路径分析》充分肯定教科书是塑造国家形象的重要载体,并提出教科书塑造国家形象需要在意识形态的规范中定位,由文化价值取向决定内容选择,经话语修辞传达预期意图,其重构与学生个体的视角密切相关,对于教科书的编制与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参考价值。

    发布日期: 2020-10-08 浏览: 2679
年期检索
文章检索
      访问总数:
      当日访问总数:
      当前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