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策划

    《教育科学》特邀专家探讨“在线教学”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大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带领广大师生认真落实相关部署要求,疫情下的在线教学轰轰烈烈地展开。其间,在线教学既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教学成效,也遭遇了师生不适、技术困境等问题。基于在线教学实践中的真实问题,《教育科学》编辑部特设“在线教学研究”专题,诚邀邬大光教授领衔,带领研究团队不仅对于在线教学进行深刻的理论探讨,更对在线教学的实践予以分析与反思,以“理论导引+实践案例”的方式全方位地对在线教学进行研究,以期为我国的在线教学提供借鉴与启示。

    “在线教学研究”专题共有5篇文章:《我国高校开展在线教学的理性思考》基于6所本科高校的实证调查,发现目前在线教学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应理性思考高校在线教学的地位并不断提升在线教学水平,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教学理念、构建有助于教学成效的师生角色、完善多维度立体式的课程知识体系、加强基于学生学习力提升的教学设计、开展形成性与终结性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创建多元而跨时空的在线教学组织,从而保障高校在线教学的实效。《网络教学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纵观20世纪以来教学模式变革的四个阶段,提出网络教学虽为当前疫情期间的被迫选择,但它也是推动我国教学模式变革的契机,它对“以学习者为中心”、柔性灵活、具备一体化教学平台的新型教学模式的构建有促进意义。《在线教学的系统准备与“平台化管理”》认为平台化发展将是高等教育未来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趋势,高校需要从关系、能力、组织、绩效、文化等维度构建平台化发展能力模型,实行平台化管理模式,重构教育形态。《“双一流”高校在线教学的实施现状与思考》反思“双一流”高校线上教学,认为应加快构建稳定而高效的统一线上教学平台,加强线上课程规划与教学设计,促进大学教师信息化素养的不断提升,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在线学习准备度对大学生在线学习投入度的影响》运用描述统计和回归分析法对疫情期间大学生在线学习准备度的现状、大学生在线学习投入度的现状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大学生在线学习准备不足;大学生在线学习投入整体不高;大学生在线学习准备度对大学生在线学习投入度具有显著影响;在线学习自我效能感、感知教师支持、在线学习平台体验在在线学习准备度和在线学习投入度之间存在中介效应。因此,可以从技术支持维度、在线学习资源设计维度、教师支持维度着手提升学生的在线学习投入度。 

     

    发布日期: 2020-08-12 浏览: 2981
年期检索
文章检索
      访问总数:
      当日访问总数:
      当前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