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曲建武, 黄磊 %T 中国共产党劳动教育政策的演变及启示*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教育科学 %R %P 1-7 %V 38 %N 5 %U {https://jykx.ln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292.shtml} %8 2022-09-15 %X

劳动教育政策是劳动教育开展的依据。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劳动教育政策历经摸索期、初建期、迷失期、调整期、转型期和创新期六个阶段,呈现出逐步明确五育并举、更加关照人的发展、注意彰显时代需求、督导评价日臻完善的演变趋向。百余年的探索历程为新时代劳动教育政策的制定和实践提供了启示。面向新的时代要求,劳动教育政策的制定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方向;实施要保证教育主管部门主导与多主体协调、自上而下推进与自下而上反馈两方面的结合;评估要基于政策内容、政策执行、政策效果和影响三个层面;调整要强调横向上的多主体联动与纵向上的多阶段协调。